close

歲月神偷01

【歲月神偷】的片名,出自羅啟銳當年著作文集名稱;以其自家於六十年代末的經歷作背景,描述以做鞋為生的羅氏一家人於當時的經歷:父親(任達華飾)負責製 鞋,母親(吳君如飾)則負責家管和銷售的工作,長子羅進一(李治廷飾)品學兼優、同時跟同學 Flora(蔡穎恩飾)談戀愛。電影從頑皮愛惹禍的幼子羅進二(鍾紹圖飾)出發,回望當年的一些歲月。
電影重現了香港半世紀之前的往日風情。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鞋匠的家庭,一家四口過著非常簡單的生活,一條街道的居民,來自四面八方,在濃厚的人情味中互相 扶持。雖然生活困難,英國的警官不斷勒索收保護費,但是能夠賺得兩餐的溫飽,他就會繼續撐下去,直到兒子罹患癌症,夫妻二人千方百計籌款,送兒子到內地醫 病,他們仍然充滿樂觀的精神。就這樣一條街道,有一個電話,鄰居可以輪流享用,這樣的舊日情懷,卻延伸出令人最大的感動…。


歲月神偷02

電影一開頭就直接以羅家的幼子羅進二的觀點做出發,因為夢想以後長大可以當太空人,所以就在水族店趁著老闆正忙著與顧客交談時,偷偷的帶走一隻小烏龜與圓形的玻璃魚缸,並且將魚缸套在頭上假裝自己是真的在太空中漫遊,小烏龜則是正在飛行的同伴,來滿足自己的想像力。
然後回到家裡時,剛好父親正在專心的製鞋,但每次見到進二總是開頭先問今天在學校學了些什麼,進二總是敷衍著父親,父親雖然知道進二總是漫不經心卻也不說破,兩人的簡單對話卻常令人莞爾;進二眼中的母親,總是樂觀的卻又善於交際的打理家中的大小事,一場顧客帶著三個孩子來買鞋,不論是鞋子太大、太緊亦或是剛剛好,母親都能巧妙的回答出可以購買的理由。而進二眼中的大哥進一,則是他的偶像,成績好在賽跑比賽總是拿金牌,每次總是一邊聽著收音機裡的英文歌然後邊唱邊教著進二功課的樣子讓進二崇拜不已。而每到吃飯時間時,街坊在街上互相擺開桌子,大家互相聊天分享各家的廚藝,又各自關心著對方的生活,這種大家互相照應的日子的確在現在的年代已不多見。而後進一因為得了血癌而不得不住院照顧,全家人就算生活並不富裕也是費盡了心力去想辦法籌錢希望讓進一可以有治癒的機會,其中一幕為了買血,父親身上的錢只夠進二買兩個包子,卻擔心幼子不夠吃而自己說不餓,接著又匆忙的趕去當鋪當掉了身上唯一值錢的結婚戒子,只為了買新鮮的血給老大,那一幕的確是讓人感動到極點。
電影散場時,走出場外也發現不少人都是眼睛紅紅的,我想這部片真的傳達出很簡單的小市民生活,沒有錢無法有太多的物質享受,只要一家人可以健康的生活在一起就是一種幸福,對於現在許多人只是追求著物質享受,而對很多東西都垂手可得不知珍惜,或許更需要回頭想想自己是否過得太過幸福而不自知與滿足。

歲月神偷03

雖然這部片講述的是六O年代的香港生活,但其實就像港版的光陰的故事電影版一樣,一個困沌的年代,大家來自四面八方,卻仍然能包容著大家的不同點,一起輪流分享著一部電視機,一台電話,卻又互相支持著去過著各自的生活,不論是父親總是堅持著"人活著只要有個頂,就還是可以生活"或是母親常說的"做為一個人總要有著相信"的簡單信念,這些都是抱持著對生活中有著樂觀且知足惜福的簡單信念。
這些很容易滿足的念頭是不是已經被遺忘了太久,對於一些年紀比較大的親友來說,或許電影裡頭的一些當時流行西洋歌曲也可以讓她們回想起一些往日的時光,而像我這樣在當時還沒出生的一些朋友,也可以藉由欣賞"歲月神偷"這部電影去好好的了解一下自己是否太過不去珍惜著已經擁有的簡單幸福,就像電影最後進二在醫院看是進一時,他把自己偷來的所有珍藏品都給哥哥,但進一卻要他好好收著,進二在大哥死後記著奶奶說過的話,"曾經有人說要是想要見到已經離開的親人並且與他重逢,那就只要把最珍惜的東西都丟入一個叫做苦海的地方,當苦海被填滿了,也就可以與親人重逢",把所有的寶貝都丟入海中,不懂的是原來在換變的生命裡,時間,才是最大的小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u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